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唐僧要不要量化管理徒弟们  

2014-02-27 12:48:18|  分类: 思考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综合量化的思考

近期,镇中心校教研室把教师量化的事情下放到学校。这样的量化到底合不合适?什么样的量化才是最合理的?一直在思考。

量化的制定分成草稿、讨论稿、实验稿、定稿这样一些程序。草稿又学校班子成员讨论制定,在此基础上,分几批对老师进行讨论,然后制定实验稿。现在正在讨论之中。

学校里的需要刨刨挖挖之类的活,以前都是老教师在做。可是,这几天再让他们干的时候,有些老教师就开玩笑似的提出要加分。幼儿园,只有一位教师,光看着,很烦。让几位年轻教师也带一节课,可是,这些年轻教师也提出了加分的要求。

如果工作的各个方面都要量化了,这样的量化还是否有意义?学校文化的引领作用又有几何?量化是否必要?

在看了《唐僧要不要量化管理徒弟们》后,似有所悟。

附:

唐僧要不要量化管理徒弟们?

唐僧的团队要不要引入量化机制,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这个不错的问题恰好引出了管理上讨论已久的人治、法治和文治的发展阶段问题。而国学管理的高效和经典之处,恰恰是在于人治或文治一低一高的两个阶段。而在法治阶段,国学管理的很多概念则很有可能成为不可逾越的滞后因素。这也许是为什么我们在中国社会和大多企业都正跨入法治阶段时,对西方的管理理念有崇拜的倾向。

唐僧的团队都是身怀绝技的仙中之仙,像孙悟空这样的“仙才”更是独一无二的核心竞争力。管理这样一个团队,如果以量化为基础,加之使用“胡萝卜”和“大棒”,唐僧的经是无论如何也取不成的。原因很简单,每一次降妖除魔都是Mission Impossible,如不能尽人才之智慧,发挥每一个的潜力和创造力,孙悟空等不用**,只是稍微不尽心,就可以让唐僧成为人家的盘中餐,让取经之路就此作罢。所以,唐僧在管理这样一支团队时,紧箍咒只是一个把他扶上CEO位置的法杖,若不细心的做好“文治”,让徒弟们沉浸在强大的企业文化中,让每个人都在取经之路上找到企业公民的归属感,那即使菩萨们(市场机遇)再帮他,他也最终会是吃不了兜着走。

国学管理贵在以情为核心,以关爱为纽带,以和谐为基调,以授权为手段。所以国学管理方式往往能在企业群龙无首,百废待兴之时为大家塑造 人治”的领袖和从众的向心力;而在“文治“的阶段,它的海纳百川能够让俊才们在保有自由心的前提下,主动奉献潜力。但是,在“法治”的阶段,“和谐”往往意味着执法不明,“关爱”往往成为虚情假意的戏台,而“情”则难免会沦为灰色关系和种种潜规则的温床。这归根结底还是人才质量的问题,因为“法治”环境下的人才或许即不够那么“愚昧”也还不够那么“聪明”。

因此,对唐僧的精英团队,把应有的“文治”配上“量化的枷锁",就像在飞机上套上“缰绳”那样的不合时宜。在管理实践中,我们在欣赏自己的国学管理智慧的同时,也要时刻考虑,哪里才是它们的用武之地。

唐僧要不要量化管理徒弟们 - 首津 - 首津
  评论这张
 
阅读(34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