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2013,这一年  

2014-01-29 09:27:44|  分类: 生活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很快就过去了,真是在不知不觉间。在一年,从中心小学到华山完小,忙忙活活,干了很多的工作,也有很多不足。总的来说,还是为白旄教育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这一年的上半年是在中心小学度过的。2013年上半年,对于中心小学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学期。教师减少很多,使正常的教学秩序受到了影响。其他学校教师有特殊岗位津贴,而中心小学没有,对老师们的积极性也造成了影响,出现了不积极不稳定,人心涣散的现象。这半年,在刘校长的领导下,负责教学工作,主要是教导处的工作。作为一名教学副校长,明确职责,当好助手。协同校长一同来提高老师的专业发展,对其它工作也提出一些合理的建议,配合校长建立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抓好了教导处工作,切实提高了教研组活动的实效性。

这一年的下半年,是在华山完小度过的。暑假后,我被中心校派到华山完小任校长。在这半年里,努力工作,使学校从教育理念到校园环境都有了新的变化。主要总结如下:

一、转变教学理念,努力推进素质教育的思想。

到华山完小工作已经是第二次,第一次的时候,老教师比现在多。而现在华山完小的青年教师已经超过了一半。但是,来到学校之后,发现没有改变的是老师们的思想,老师们的教育理念。在这里,感受到的是浓浓的应试教育的气息。很多班级的音体美等小科一学期也上不了几次,甚至于出现了五年级学生不会跨越式跳高的现象。老教师有这样的思想,还可以理解,毕竟他们是从那个阶段过来的。但是部分青年教师的应试思想比老教师有过之无不及。其中,二年级作业量大的惊人。我对这些现象进行了调查,了解,然后开会讨论,让老师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1、严格控制作业量,给学生减负。

与各班班主任签订责任书,学校经常进行检查。

2、按要求开足开齐课程。

要求每班每周每种科目至少开一节课。

3、改变评价方式,淡化分数观念。

平时是测试卷,严格按照等级制,不允许给学生排名,淡化学生的分数观念。

二、努力配合中心校做好均衡县检查工作,更好地服务教学。

这一学期,学校在硬件方面有了很大的进展,借省均衡县验收的契机,完成了大部分器材的更新和充实。

1、重新安装热水器,解决了学生的热水问题。

以前虽然也有热水器,但是不能正常使用,通过这次的改造,使热水器真正使用起来,方便了学生和教师的饮水问题。

2、积极推进教育资源的利用。

配备的大量的器材和仪器,我们就如何用好的问题进行了部署。使我们学校的实验按正常进行;学生体育锻炼的项目有了增多和规范;使信息技术课有了质的提升……

三、严格安全工作程序,确保校园平安。

严格按照安全工作程序进行工作,做到常教育,常检查,常演练,消除一切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平安。

四、通过“千师访万家”活动,推进师德建设。

我们严格按照中心校统一部署,进行“千师访万家”活动,与家长多交流,多沟通,构建了一个家校和谐的工作环境。

五、通过系列活动,提高学生的品德教育。

在各科教学中,在系列活动中,都不同程度渗透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

六、积极推进了远程研修工作和云空间建设工作。

这半年来,远程研修和云空间建设都有了很大进步。

明年工作的几点打算:

1、通过学习培训等形式,引领教师的专业成长。

这句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需要积极推进,慢慢改变。

2、通过培训学习,使用好电子白板,创新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3、利用好春天的大好时机,规划和布局好学校的绿化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

4、通过多进行学习、检查、反馈等方式,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

回顾一年工作,我对自己也曾反思过,也存在不足与感慨。现在我们有的教师怕苦怕累不说还不善于学习,他们对人情事故很敏感,也喜欢研究,可一提业务学习就认为是搞形式主义,不用心去做,结果教学几年了还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上。我想,为了让教师能真正用心去学,我们从学习内容上和学习形式上都要再进行改革。学习内容上从以学习别人的理论为主转为以反思自己为主,让教师在反思中成长。从学习形式上以领导讲教师听为主改为教师轮流讲领导和教师一起听,并动员和鼓励教师参加各种教育活动。但这种改革进程现在还有点慢,还需做大量的工作。一年来的工作,有得也有失。俗话说得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将正确对待自己的不足,认真听取领导、老师的意见,使自己能更进一步,把工作做得更好。

2013,这一年 - 首津 - 首津

 

  评论这张
 
阅读(29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