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四年级数学下册教案19:围棋中的数学问题  

2012-06-08 09:34:33|  分类: 小学教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目标

1.借助围棋盘探讨封闭曲线(方阵)中的植树问题;

2.初步培养学生从实际问题中探索规律,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的能力;

3.让学生感受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

教学重点:从封闭曲线(方阵)中探讨植树问题。

教学难点:用数学的方法解决实际生活中的简单问题。

情感与态度目标:通过小组合作交流,培养学生认真倾听他人意见,乐于与人合作,从不同角度欣赏他人的良好心态。

教具准备3×3格、4×4格、5×5格方格纸、围棋子若干粒、4×4格条形吹塑纸贴在地下。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 生成问题

猜谜:十九乘十九,

   黑白两对手,

   有眼看不见,

   无眼难活久。(打一棋类名称)

[设计意图:用谜语引入,从学生的已有经验出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兴趣爱好。]

二、探索交流 解决问题

1.教学每边摆放3粒棋子的方法。

1)课件出示围棋格子图,最外层每边能放3个棋子。最外层可以摆放多少个棋子?

2)抢答:读题后,让学生口算出答案。(学生可能会出现多种答案。)

3)动手验证:请学生分小组按要求摆放棋子,验证刚才答案。

4)汇报交流(着重请学生说出方法。)

可能会出现以下方法:

3×228            2×48

3×318            3×448           直接点数。

教师表扬学生的创新摆法,并奖励智慧星。(教师随学生回答,用课件出示摆放方法。)

2.教学每边摆放4粒棋子的方法。

1)课件出示围棋格子图,最外层每边能放4个棋子。最外层可以摆放多少棋子?

2)动手操作:请学生分小组按要求摆放棋子,写出算式。

3)游戏:让一学生当小老师,其余学生当围棋子,请小老师邀请围棋子按上题要求站在老师设计的大棋盘上。

[设计意图:这一游戏的方法,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不仅使学生学到了摆放方法,让每个学生参与活动,把所学知识运动到游戏中。]

4)汇报交流(着重请学生说出方法)

教师随学生回答,用课件出示摆放方法。

5)你们最喜欢哪种方法?为什么?

3.教学每边摆放5粒棋子的方法。

1)课件出示围棋格子图,最外层每边能放5个棋子。最外层可以摆放多少棋子?

2)动手操作:请学生分小组按要求摆放棋子,写出算式。

3)汇报交流。(教师随学生回答,用课件出示摆放方法。)

4)你们最喜欢哪种方法?和同桌说一说。

[设计意图:让每位学生都参与活动,通过抢答、验证、分析、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借助围棋盘探讨封闭曲线(方阵)中的植树问题,进一步体会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学生在亲身经历的过程中实现知识能力乃至生命的同步发展。]

1)师:你觉得再用棋子摆,方便吗?你能根据前面我们摆放的方法,填写下列表格,总结出规律吗?(小组合作完成)

每边放的个数        最外层总数

3       

4       

5       

6       

…       

18       

你发现了什么规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教学例3:出示围棋格子图。问:围棋盘的最外层每边都能放19个棋子,最外层一共可以摆放多少个棋子?

2)总结规律::教师随着学生的回答板书:

间隔数×边数=最外层的总数

3)学生根据规律,独立完成例3

三、巩固应用 内化提高

1.如果最外层每边能放100个,最外层一共可以摆放多少个棋子?

如果最外层每边能放200个,最外层一共可以摆放多少个棋子?

如果最外层每边能放300个,最外层一共可以摆放多少个棋子?

拓展思维:如果一个五边形,怎么算?一个三角形呢?(集体口答)

2.做第121页第三题。

[设计意图:充分相信学生,放手让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学生为主归纳问题;教师在关键之处疏通点拨,引导学生加深理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

3.请你参加:

12名学生在操场上做游戏,大家围成一个正方形,每边人数相等。四个顶点都有人,每边各有几名学生?(在教室内围一围。)

4.请你思考:(课件出示同学开联欢会时的欢乐情景。)

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四<1>班同学准备开联欢会。大家围坐在一起,如果每边做14人,(如下图),这个班一共有多少个同学?每边都有8张课桌,一共要多少张课桌?
四、回顾整理,反思提升
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

  评论这张
 
阅读(2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