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要以探究为核心————科学学习体会  

2012-05-16 08:38:43|  分类: 读书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511,我到临沂四小参加了山东省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年会,聆听了四节课,这四节课分别来自德州、临沂、烟台和济南。这几节课一个共同的特点是以探究为核心。

第一节课是《小帆船》,老师引导学生对小帆船进行了探究,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完成,探究了帆船的动力、方向、速度的一些关系,促进了学生探究能力的形成。虽然,最后没有完全把帆船研究明白,但学生研究的兴趣、热情依然存在,下课后学生一定会完成研究的。

第二节课是《来自大自然的信息》,课的开始部分有古诗词相衬,文学味很浓,前半部分探究了年轮,教师指出了方法,学生以小学生的身份探究了年轮里的相关知识,最后得出了年轮上的方向、年龄、气候、病虫害等方面的情况,这样的探究确实有效。

第三节课是《太阳家族》。老师上课所做的课件真是太精彩了!这节课通过使用网络,给学生自己搜集资料的方法和技术,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动手操作,搜集了很多关于太阳系的资料,最终建立了太阳系的模型。课的结束部分,提到了提丢斯数列,给学生一个悬念。

第四节课,是济南章丘的王老师带来的《太阳家族》。他的讲课思路和前一节课正好相反,先构建起太阳系的模型,再让学生进行探究相关知识。这样提高了学生探究的兴趣,学生快速探究了相关资料,最终很好地完成了这节课。

这四节课,都对学生的探究给予了极大的重视,我们从中可以学到的很多,在以后的科学教学中,我们要加强学生探究能力的训练。

要以探究为核心————科学学习体会 - 首津 - 首津
  评论这张
 
阅读(3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