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四年级数学上册教案01:大数的认识  

2011-09-14 12:59:29|  分类: 小学教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内容:教科书第2~5页的内容,练习一第1~5题。              课型: 新授

    教学目标:

  1.使学生认识计数单位“万”“十万”“百万”“千万”和“亿”,知道亿是个大数;知道亿以内各个计数单位的名称和相邻两个单位之间的关系。

  2.掌握数位顺序,能够根据数级正确地读出亿以内的数。

  3.通过情境创设、小组合作学习等形式,使学生获得正确读数的成功体验;培养学生分析、综合的能力。

教学重难点:掌握数位顺序,能够根据数级正确地读出亿以内的数。

  教具、学具准备:教师准备多媒体课件或实物投影仪、计算器等。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生成问题

 ( 多媒体课件演示)主题图中的中国6个省、市、自治区的地理、文化的图片,伴音介绍我国国情,然后通过特写镜头推出6个省(市、自治区)的人口数。由学生提出问题,得到了那些信息?发现了什么?揭求课题:亿以内数的读法。

  二、探究交流,解决问题

  1.以北京市人口数为例,先让学生尝试读一读13819000这个数。

  2.计数器操作,认识计数单位。

  问题:在这个计数器上,你发现了什么?

  用计数器数数:拨上一千,然后一千一千地数,一直数到九千,再拨上一千。

  问题:九千再加上一千是多少?千位满十要怎样?

  认识十个一千就是一万。(板书“万”。)

  让学生在计数器上一万一万地数,一直数到九万,再加一万,是多少?认识十个一万是十万,板书“十万”。用同样方法,完成一百万、一千万、一亿的认识,分别板书:百万、千万、亿。

  3.小组讨论学习计数单位间的关系。 (同桌讨论,汇报交流,教师再总结)

  问题:大家知道万、十万、百万、千万、亿是什么吗?你们发现这些计数单位之间有什么关系?

  4.认识数位和数位顺序表

  (1)学习数位。将13819000按数位顺序写出。说出每个数字所占的数位名称、计数单位,表示有多少个这样的计数单位。

  (2)同桌学生互相说一说其他数位上的数各表示多少。

  (3)学习“数级”。介绍我国计数的四位分级法。

  5.巩固练习,完成第4页“做一做”。

  6.学习读数。

  (1)投影出示含两级的数位表,并在相应的数位下面分别呈现教材上的4个数,让学生读一读,并写出读作多少。

  (2)小组讨论:

  A.含两级的数怎么读?

  B.万级的数和个级的数在读法上有什么不同?

  C.数位上出现0又该怎么读?

  (3)反馈交流讨论信息,由学生总结,并订正例题呈现的数的读法。

  三、巩固应用,内化提高

             1、小组合作(同桌)合作,你来写数,我来读的游戏。(如果错了,可以当小老师来教一教他)

              2、   完成第5页“做一做”。

    四、回顾整理,反思提升

           让学生谈谈学习体会、收获。找生活中的大数读一读。

  评论这张
 
阅读(3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