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平均数”的意义  

2011-04-21 16:46:21|  分类: 思考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日,我们三年级学习“平均数”,我课前简单准备,并没有认真细致地进行研究。课上,我对学生的身高、体重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平均数的计算,学生算的不错。我们在接近下课的时候,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平均数能较好地反映一组数据的总体情况。”完事,自我感觉良好。

课下,看学生的作业时,发现了问题。有两个问题引起了我的注意,第一个问题是学生计算平均数的时候普遍做错,并没有发觉不对;第二个问题,“有一条小河,它的平均深度为1.25米,小明的身高为1.45米,他能安全通过这条河吗?”学生都认为是可以的。以上两个问题,说明学生并没有理解平均数的真正含义,且不能很好的估计平均数。我就这两个问题对学生又进行了讲解,举例说明了平均数的意义。学生能基本估计平均数了,也理解了平均数的意义。

其实,平均数的课,我在去年的淮安“现代与经典”学习时,张齐华老师就是讲的这一课,他在做报告的时候,专门对平均数的意义进行了阐述,并通过他的课堂体现了出来。通过这件事情,我觉得,我们的数学课堂是一个丰富的课堂,在课前是要好好准备的,并对一些数学概念有深层的了解研究,才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评论这张
 
阅读(3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