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四年级数学上册教案13:笔算除法练习  

2011-11-23 08:41:06|  分类: 小学教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内容:练习十六          课型:练习

教学目标:

1、巩固商是两位数的除法的笔算

2、比较除数是两位数的的除法与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

3、通过复习,使学生把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这一单元的有关知识系统化、条理化。提高计算能力。

4、通过自主探索与合作学习,使学生会在系统复习的基础上理清知识脉络、进行分析归纳、有序整理的方法,提高学习能力。

5使学生经历笔算的过程,体会估算的作用,体验数学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

6通过问题的解决,沟通知识的内在联系,训练学生的多向思维,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情感。

教学重点: 巩固商是两位数的除法的计算。

教学难点:准确计算。

教学过程:

一、 情境引入回顾再现   

创设情境,把第5题改成四个简单生活问题,让学生列出以下四个算式:

136÷17    584÷26  370÷396       762÷63

师:以上四个算式有什么共同特征?

根据学生的回答,揭示课题:《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练习课》,提出学习目标:

1、巩固商是两位数的除法的笔算

2、比较除数是两位数的的除法与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

二、分层练习强化提高

1、完成情境题

1不用计算,直接判断商是几位数并说明理由。指名学生回答、交流。

2)让学生独立用竖式计算,指名在板上展示计算情况,学生评价。

2 P903题,先让学生填完统计表后,纠正错误后,再根据统计表中的信息,提出数学问题,解决数学问题,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

3 P90—924—13

独立完成后,同桌或小组交流。

三、自主检测评价完善

总结练习,小组内交流课前小研究、汇报、完善表格。

项目

 

除数是两位数的的除法

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

相同点

 

 

 

不同点

 

 

 

 

 四、归纳小结,课外延伸

1、师:下面这道题是李明、赵亮、林红三位同学同时计算的,你有什么发现?如果叫你来批改,你用什么方法来判断谁对谁错呢?

李明:1998÷54=307           

赵亮:1998÷54=37            

林红:1998÷54=34            

师生讨论、交流、反馈。重点讨论再算一遍、验算、排除法等方法。

根据赵亮的计算结果,你能直接口算出下面各题的得数吗?

1999÷54=      ┄┄   

2002÷54=      ┄┄   

1992÷54=      ┄┄   

2、请你也来当包公:

师:我国宋朝有一位著名的大清官,而且办案非常厉害。你们知道他是谁吗?(包公)今天,老师也让同学们当一回包公。

2863÷28  商的最高位是十位。(       

820÷30 商一定是三位数。(       

820÷36 要使商是两位数,里只能填2。(      

在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中,余数最是98。(       

被除数的末尾和中间有几个零,商的末尾和中间就一定有几个零。(    

在没有余数的除法算式中,被除数×除数=0。(  

  评论这张
 
阅读(19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