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三年级数学上册教案9:三位数减三位数连续退位减法(二)  

2010-09-18 10:09:37|  分类: 小学教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内容:人教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第24页。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理解被减数中间、末尾有0的连续退位减法的算理,掌握连续退位减法的计算方法,并能正确地进行计算。

2、提倡算法的多样性,激发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

3、培养学生养成认真计算、检查的良好的学习习惯。

教学重点:理解被减数中间、末尾有0的连续退位减法的算理,掌握连续退位减法的计算方法。

教学难点:掌握被减数中间、末尾有0的连续退位减法的计算方法。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生成问题。

1、创设情境:我们学习了三位数减三位数的退位减法,大家学得非常认真,掌握得很好,今天老师又带来了一个新的问题(把例1:517-348=改成507-348=),你们想不想帮助老师解决?

2、提出学习目标:

(1)请同学们想一想, 并说一说有哪些问题值得我们研究呢?

(2)出示学习目标:

A、用竖式计算时,被减数中间有0该怎么减?

B、被减数中间有0跟无0的算法有什么异同点?

二、探索交流,解决问题。

1、自主探索,独立思考。教师巡视指导,收集信息。

2、组内合作,质疑问难。教师参与到学生小组交流活动中,适时调控合作时空。

3、全班交流,形成共识。

①小组派出代表汇报小组探索所得。

②小组派出代表汇报小组困惑问题。

③小结:在计算中,被减数中间有0,退位后,计算时要用9减。

4、教师质疑,再次激发冲突。

被减数中间有0、末尾也有0,如:500-185=,你会算吗?要解决这个问题你有哪些计算方法?(口算、笔算、估算验证)

(1)想想:运用学过的知识,你能用什么方法计算这道题呢?分小组合作学习,把你的想法同小组的同学说说。

(2)班内汇报交流。

  方法1:185可以分成100和85,500-100=400,400-85=315

  方法2:185+15=200,500-200=300,300+15=315

  方法3:500-200=300,300+15=315

  方法4:  500

            -185

             315

(3)观察思考:在计算中,被减数中某一位是0退位后,你发现了什么?(0退位后,计算时要用9减。)

三、巩固应用,内化提高。

1、计算下面各题。

602-189    805-496    900-325  400-123

2、完成练习六第四题。(学生独立解答,填在书上,集体订正,全对的同学给予奖励。)

3、思维训练:被盖住的数字是多少?

8□□       □ □ □       3 0 7

 - 2□8      -1  2  4      -□4□

    6 6 2        3  6  7       1□ 8

四、回顾整理,反思提升。

这节课我们再次学习了减法,你知道了什么?(用竖式计算三位数减三位数的退位减法,要注意相同数位对齐,从个位算起,哪一位不够减,要向前一位退1,退位点点清楚,哪一位头上有一点要减1后再计算。)

  评论这张
 
阅读(21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