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数学,与生活紧密相连  

2010-09-17 17:30:54|  分类: 思考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数学是研究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的科学。数学与人类的活动息息相关,特别是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学更加广泛应用于社会生产和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数学作为对客观现象抽象概括而逐渐形成的科学语言与工具,不仅是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的基础,而且在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数学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素养是现代社会每一个公民所必备的基本素养。数学教育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要使学生掌握现代生活和学习中所需要的数学知识与技能,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数学在培养人的科学推理和创新思维方面的功能。

我们三年级数学,第一单元学习的内容是《测量》,是关于长度单位和质量单位的,有毫米、分米、千米和吨等几个概念。

毫米和分米,生活中有时用,也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我就让学生把家中的米尺拿来,真正去量一量我们身边的课桌、黑板的长度和尺子、硬币的厚度,以加深学生的直观认识。

千米和吨,在生活中是不常用的单位。但这两个单位与生活中常用的市制单位“里”和“斤”有联系。教学时,我就用“里”引入,并让学生亲自体验1千米的长度,走一走,试一试,并说明1千米就是2里。同样,1千克就是2斤,50千克就是100斤,20袋化肥就是1吨。让学生感受到数学与生活是紧密相连的,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处处用数学!

  评论这张
 
阅读(2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