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2010-06-12 10:24:04|  分类: 思考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见识了三件事情,让我惊诧了:会有这样的事情?

第一件事情,近期不是地震闹的很紧吗?就回放了2008年6月份CCTV-2的一档对话节目。节目的内容是汶川强震之后, 与“地震预测预报”相关的话题。节目组请到的是两位专家,一位是中央地震局的研究员,另一位是地震台网中心的首席预报员之一。两位专家的谈话内容浅显易懂,听完之后,明白了他们的大致意思,综合起来说是:中央地震局的研究员和地震台网中心的首席预报员都表示,地震不能预报。地震不能预报,还要那研究员、预报员干啥?干脆直接裁去多好!

第二件事情,近期又到了教学督导前期,学校要求科学实验学生会做。一位教师和我讨论,关于电磁铁的实验。这位老师把实验的过程说的头头是道。最后他问我:你说在铁钉的外面缠绕上铜丝,那铁钉能有磁性吗?真行吗?我的天哪!光说的不错,还认为这不行?看来是真没做过这个实验了。

第三件事情,还是关于实验的。这次的老师做的是关于凸透镜能成像的实验。两三位老师在那儿,拿着放大镜和一个本子绕着一个杯子上的半截蜡烛,照来照去,左照照,右照照,就是不离其左右。摆弄半天,最后得出结论,如果把本子和放大镜放在蜡烛一边,那就不可能出现图像,只能把放大镜和本子放在蜡烛两边,才可能出现图像。我就笑啊,这怎么会呢?拿过放大镜和本子,和蜡烛放在一条线上,往远处一拉,一调整,蜡烛的实像倒映在本子上。

都说现在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不高,太差,老师不让他操作,甚至老师都不会操作,学生的操作能力哪儿来?来不了。

  评论这张
 
阅读(47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