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引用-从“经典诵读”到“国学莱西”  

2009-08-25 10:58:25|  分类: 转载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6bbfa80100dlq9.html

从“经典诵读”到“国学莱西”

    ——青岛莱西市中小学国学启蒙教育侧记

   

    “尊师以重道,爱众而亲任”“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上千个孩子一边吟诵着国学经典,一边整齐地做着学校独创的经典操,这一壮观的景象在莱西市已是司空见惯,然每每看到这一景象,无不令人震撼。

    “一方官员养一方人,一方教育养一方生命”,自2004年开始,莱西市以“诵读国学经典”活动为契机,通过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市普及开展国学启动教育。如今,"国学经典诵读"已然成为了莱西市的亮丽的文化名片,全区的中小学生近4万多中小学生在经典的滋养中,完成了从“读圣贤书”到“行君子事”的转变。

    今年,国家教育部在今年的工作要点中提出将在全国中小学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新一轮的“国学热”也随之在大江南北兴起。而率先将此活动纳入课本的体系的莱西市教体局也开始了新一轮的探索和思考。该局局长张为才最近很忙碌,除了日常的行政工作外,他正在思考着如何深化国学经典诵读的模式,从而完成莱西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交给他的一项重要任务——打造“国学莱西”品牌。

   

   

    经典诵读成“文化名片”

    2004年11月,莱西市滨河小学的一次古诗文诵读活动为正在思考如何通过经典文化来丰盈中小学精神世界的张为才提供了灵感。当时,青岛出版社也正在寻求少儿经典读物的突破,相互之间观点碰撞出了美妙的火花,于是,一套新版的“国学启蒙经典系列读本”问世了。该丛书选编了《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弟子规》《治家格言》《论语》《孟子》《大学》《中庸》《诗经》《易经》等16篇传统经典名著。基本囊括了国学教育的精华。该丛书一上市,迅速等到了家长和学生们的喜爱,其中的一本,一年之内重印了十三次,创了青版图书的记录。

 

    而在莱西,也因为这一瞬间的灵感,莱西市教体局在全国率先踏上了“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之旅,扛起了普及儒学教育的大旗。“历经近五年的探索,如今在莱西,诵读国学经典不仅仅是学生和老师们每天的习惯,也成了莱西市民每天的习惯。”采访张为才时,在谈到国学教育在莱西的发展情况时,他给记者讲了两个故事:去年,中国首届儒学普及教育探讨会在莱西召开,会议期间,与会的专家和教授们都参观了莱西一些比较典型学校国学经典诵读的情况,无不感到震撼。在回去的途中,忍不住又谈论起了莱西的国学教育情况,没想到给他们开车的司机也插话说起了”,莱西的儒学教育是真的普及了,吟诵经典都成老百姓的习俗了。张为才说,还有一次,教体局的有关负责人和前来视察的专家们在一个酒店用餐,听到隔壁房间里有人在吟诵《弟子规》,与会专家很好奇,就到隔壁去查看,原来隔壁房间里的是一对父子,儿子刚从学校下课回来,情不自禁的吟诵起来了,父亲也兴高采烈和儿子一起练习了起来,所以就出现了在酒店吟诵经典的景象。

    四年多以来,经典诵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如今在莱西市108所校园里,到处都回荡着朗朗的诵读之声,学生的语言文字水平和其他文化课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学生的思想也发生了大的变化……经典诵读俨然已成为莱西市的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国学莱西”品牌是一项系统工程

    张为才说,莱西市国学教育能在这四年中取得较好的成效,有几点是可以借鉴的。比如通过行政推动,明确了“三统一”“三参与”“三结合”。“三统一”,即统一篇目、统一时间、统一进度。统一诵读内容为以《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弟子规》《治家格言》《笠翁对韵》《增广贤文》《幼学琼林》《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礼记》等24个篇目为主要内容。每篇节选1000字左右,加上注音,由教体局出资印制并免费提供给学生诵读。同时,制作了诵读卡电子版和音频,长期挂在莱西教育网上,供师生随时下载学习。统一时间是每天分别利用早晨、中午课前20分钟左右进行诵读,每天不少于两次。统一进度指的是每一篇目集体诵读大约30遍。具体哪个学期哪个年级诵读哪些篇目,文件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三参与”指的是学生参与、教师参与、家长参与。相对于“三参与”,规定了"三不"。即不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不增加教师的教学负担、不增加家长的经济负担。也就是说,学生不强求达到什么程度,只要读就行了;教师不需要多做什么,只要领着学生读就行了;家长不需要为学生花一分钱,诵读卡片由教体局统一免费印发。“三结合”指的是与礼仪教育相结合、与感恩教育相结合、与德育实践相结合。

    “在统一时间诵读基础上,提倡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来表现,这也使师生的创造灵感和才华得以充分的激发。”张为才认为,诵读形式的不拘一格也是莱西国学教育中的一大亮点,也正式这种多彩的形式才使得莱西的国学教育得以”品牌的目标。通过国学经典十项长效活动、百所学校系统诵读国学经典、千个基层单位创建学议经典环境的措施,将国学经典所承载的优秀文化融入机关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和乡村文化中。从而倡导心系百姓的"儒士"情怀,发扬达则兼济天下的“儒商”风范,培育读书志在圣贤的“儒生”精神,形成尚贤尚德的“儒雅”之风。张为才作为莱西儒学教育的先行者,张为才说,“国学莱西”品牌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是教育方面,还涉及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等各个方面。“比如说,莱西是一个练习毛笔字风气比较浓的一个地方,可不可以将商店的门头上的电脑字体全部换成用毛笔字写成的字?可不可以在商店、街道的广场等关键位置体现出国学经典的内容等等。”他认为,“国学莱西”品牌打造必然是一个十分艰巨而复杂的工程,但只要用心去做,就一定可以成功。

   

   

    德育教育关键在于教“做人”

    记者了解到,今年国家教育部在今年的工作要点中提出要在全国中小学发起诵读国学经典的活动,加强德育教育。为此,不少学者担心国学教育会流于形式而失于内容。针对这个问题,张为才说,德育教育的关键在于“育人”,而国学的精髓就在于教人如何做人。现在的教育多重视培养学生的各项技能、知识。而缺乏“德”的教育。明确了内容,并将诵读和学习发展成习惯,从而潜移默化的影响人的行为和思维习惯,让人真正能拥有高尚的品德。有了这些,就不会担心流于形式了。

    针对当前市场上出现的诸多国学经典读物,张为才也表明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对于在2004年青岛出版社出版的 “国学启蒙经典系列读本”,他个人认为是很全面的。“2004年的出版的那一套国学经典读本几乎囊括了国学经典中的精华,而且其形式也适应各个群体阅读的需要。不过,针对当前市场一些部分需求,将国学经典系列读本中分别进行详细的解读,是一个好主意。”他告诉记者,当前他也正在结合各个层次的需求,将国学经典进行解读,并希望能在全社会传统文化学习和教育方面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