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从幼儿感冒药想到的  

2009-04-11 15:51:37|  分类: 思考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早上,我发现两岁的女儿流了些鼻涕,可能是感冒了。于是,让她妈妈拿一些药给女儿吃。女儿并没有不高兴的样子,还挺懂事地说:“感冒了,得吃点药。”

我想到了我小的时候,那时吃药就是受罪,得父母哄着、骗着,两手按着花尖子(太阳穴),才能吃得下去。那时候,听说吃药,就满脸的不高兴,很是头疼。直到今天,我想起小时候吃药的事情还是心有余悸的。

晚上回家时,女儿见到我,就跟我说:“我要吃甜甜。”我就认为她要吃糖或是其他的甜食,她妈妈翻译说:“就是要吃药的。”果然,她就是要吃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我给她用水冲了一包,她很快喝完了,我也尝了一口,很甜!怪不得她那么想喝。喝完以后她还要喝。还是我认真解释把她哄骗才得以解脱。

以前有一句俗语叫“良药苦口利于病”,中药确实是苦的。近代引进了西药,也还是苦的,后来慢慢改变,有了糖衣,再后来有了胶囊,现在的冲剂、颗粒都是跟糖还甜的、还好吃的,二十年前的苦变成了今天的甜。

2001年7月,国家教育部颁布了《基础课程改革纲要》。《基础课程改革纲要》中指出: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简单地说,就是要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从《基础课程改革纲要》颁布至今,已经有8年多了,我们现实的教育状况如何呢?有的教师二十年前怎么教,现在还是怎么教。二十年,可以改变的很多,我们是否也把学生不想听的,硬压着的,改变成学生想听的,自愿的呢?孩子吃药从二十年前的“要我吃”变成了今天的“我要吃”,着实让制药企业费了不少的脑筋,但他们却做到了。

那我们该向制药企业学习什么呢?窃以为有以下几点:

第一,我们要学习他们的在思想上的转变。制药企业是在有了以娃娃为本的思想才有了如今的变化。我们也要有以学生为本的思想,为学生服务!

第二,我们要学习他们的钻研的精神。制药企业为达到“我要吃”的目的,进行了研究。我们要达到学生“我要学”的目的,也要进行一番钻研,努力探寻一个较好的方案。

第三,我们要学习他们的改造的方法。制药企业把原来药的“苦”改造成了“甜”。我们也要想办法把以前学生不想学的、厌恶、死气沉沉的知识变成富有活力的、极具吸引力的东西,让学生一上课,一沾上知识,就喜欢上她,离不开她,天天吆喝着:“我要学”。

如此,当我们的改造计划完成,我们的课程改革也就取得了成功了!

  评论这张
 
阅读(410)|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