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教育无小事  

2009-03-24 14:13:51|  分类: 读书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马卡连柯说过:“教育工作中没有小事,最好的教育工作是不可忽略细节与小事的。”教育当然无小事。

我看到过这样一则故事:一个母亲拿出三个苹果分给兄弟三人,其中一个又大又红,看到又大又红的苹果,兄弟三人都想要,大哥哥眼疾手快,手很快地伸向了那个又大又红的苹果.此时,孩子的母亲向他瞪了一眼,他似乎明白了什么,迅速将手缩了回来,让二兄弟抢到了这个苹果.这时,母亲发话了,她说:“你们都学习过<孔融让梨>的故事吧,你看,大哥哥懂得谦让,就让大哥哥吃这个又大又红的苹果吧”.就这样,那个让三个孩子都心爱的苹果转到了大哥哥的手里。从此,在孩子们的心灵深处留下了撒谎、说假话等可以得到自己心爱的东西,孩子们诚实的心灵渐渐地瞑灭了,许多不良行为和习惯逐渐养成,最后走上偷、抢等犯罪道路。而另一个母亲拿出三个同样苹果分给孩子时,则根据孩子们的年龄及劳动能力情况,给三个孩子各分了一块草坪,谁将各自草坪里的草先除完,他将得到那个又大又红的苹果。话音刚落,三个孩子便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之中。当然,结局一定是最先除完草的那个孩子得到了那个三个孩子都想得到的苹果。从那以后,孩子们懂得了竞争和拼搏,明白了不论做什么事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拼搏,才能达到理想的彼岸。孩子们通过不懈努力最终都成为了社会有用的人。

在现实生活中,吃苹果是多么小的一件事啊!但两位母亲不同的教育理念下却有截然不同的两种结果,这是多么让人深省的“小事”啊!

再看这样一个画面:课堂上,老师看到一个孩子写字太乱,简直就是乱画符。老师忍不住心中的怒火,气愤地将孩子叫到讲台前,厉声喝到:“你父亲是干什么的”?孩子怯生生答到:“是一名瓦工”。老师似乎明白了什么,轻轻地从嘴里嘣出了一句话:“哦,你父亲是一名瓦工呀,原来你是有遗传的,怪不得你的字就像你父亲和稀泥一样,我看你还是去和你父亲学瓦工得了”。可就是老师这一句话,使这个孩子的自信心受到了严重的打击,使孩子在全班学生面前再也抬不起头,从那以后,这个孩子再也没有踏入校园,也许他真的去和他父亲一起学瓦工了。

也许我们老师的这一句话是在气愤中不经意间的一句话语,可就是这不经意的一句话却改变了孩子的一生。这随意的一句话难道还是“小事”吗?孩子们犹如一株株幼苗,需要我们细心培育、精心呵护,做好每一件看似很小的小事,才能使幼苗得以茁壮成长,甚至长成参天大树。因此,在教育中,没有小事,有时一个不经意的微笑,一不经意的眼神,一个不经意的动作,一名不经意的话语,却能改变人的一生。

  评论这张
 
阅读(46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