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关于试卷质量的一些想法  

2009-01-06 15:36:23|  分类: 思考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下午上课时,做到临沭县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第六单元检测题(进修附小陈老师供稿),有这么一道题:

用部首查字法查“舞”字,应查(   )部,再查(  )画。在字典里有以下几种意思:①舞蹈②作出舞蹈动作③挥舞④耍,玩耍⑤拿着东西在挥舞。在“手舞足蹈”中选第(  )个意思;在“树叶狂舞”中选第(  )个意思。

这道题看起来是没有问题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考察学生的查字典的能力。可是当我们做的时候,会发现一些问题。前两个空怎么填?我不知道,学生知道吗?肯定不知道。第三个空选几?学生有说选①的,有说选②的,有说选③的,我思考了半天,觉得三个都有点意思,没敢确定。第四个空选几?学生的回答还是五花八门,这个我认为,“树叶狂舞”就是“树叶在舞蹈”,那就应该选①。

当我讲完,我就让学生去查字典,我也查了一下字典。在2006年版(第10版)《新华字典》中,“舞”字用部首查字法查“丿”部或“夕”部都可以查到;字典第509页,对于“舞”的解释如下:①按一定的节奏转动身体表演各种姿势:手舞足蹈.舞剑.秧歌舞.[鼓舞]激励,使人奋发振作:鼓舞群众的热情.②耍弄:舞弊.舞文弄墨。但丝毫没有见到题中所列的解释意项。以前这样的情况也是常见的,学生曾说“是出题的没有字典吧。”我想大约是吧。

现在有了网络,网络自然是个好东西,上面有很多的资源。但我们县里统一组织的试卷水平总应该高一些吧,里面有很多处是从网上直接下载的,具有明显的痕迹,三年级第二单元的试卷直接不能做,其中的生字等都是没学过的。也不知道出题的老先生校对了没有,中间经过的领导审阅了没有。如上面的例子,那题大约是建国时的吧?或许还早,但愿不要出现在年终考试中。

  评论这张
 
阅读(27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