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余秋雨的故乡  

2017-06-07 08:22:58|  分类: 读书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余秋雨的《秋雨合集》第一卷《中国文脉》。开始漫不经心,觉得读来和文学史相似,后来越读越读出味来。认识到了余秋雨对于中国文化的深入了解和独特见解,他真不愧为文化大师。

只在网络上了解到余秋雨为余姚人,想当然地认为余姚嘛,当然是姓余的多,无从多想。518日—21日到宁波下辖的慈溪市听课。无意间翻起地图,看到慈溪东边有一很大的湖—上林湖,上林湖畔有越窑遗址。这里自唐至宋出产青瓷,非常出名。上林湖两侧的山上到处都是杨梅。可惜我们去的不是时候,杨梅还没有成熟。慈溪城东有很多乡镇,其中记住的有桥头镇,还打算到桥头镇附近看看当地居民的真实生活状态。

19日下午学习结束,沿学习的学校慈溪市第三实验小学门口的小溪向东漫步。只几步,这儿的房子与西边的大不相同,西边的房子都是现代化的城市,与南北方无异。这儿就是当地居民的真实生活状态了。小溪用石头砌成了沟渠,沟渠两侧都有水泥路。南侧房屋有一些两层或三层的楼房,北侧多是一层的房子。许多老旧的房子,屋顶是青瓦,屋脊的两侧翘飞冲天。水渠两侧每家门口都有下到水面的台阶。这大概是旧时江南水乡的特色了吧!可以沿台阶下到水面,或淘米做饭或洗衣洗菜。有的家门口还系有一条小木船,连接到外面的世界。这里水渠两侧的人们,有的开着门头,卖着日用品,有的三五成群打着麻将,有的在路边桥头卖着青菜。一幅悠闲自得的景象。

再读《秋雨合集》第二卷《山河之书》,有一篇专门写他自己的故乡,开始说是余姚。后来才知道他的故乡由于行政区划调整,现在已经调整到慈溪市。他的故乡就是慈溪县城东桥头镇车头村。桥头镇之南就是上林湖,那个生产青瓷的越窑遗址。据说上林湖畔,到处青瓷满地。上林湖两侧就是盛产杨梅的小山。余秋雨小时候,就在这上林湖畔捡拾瓷片,就在山包上饱食杨梅。

据说,还是据说,在车头村,余秋雨老宅里挂起了余秋雨故居的牌子。网上评价,褒贬不一。而我,在慈溪学习,到桥头镇车头村,不过10公里的路程,没到他的故居去看看,到他所玩耍的上林湖畔拾几片青瓷,看一看满山满岭的杨梅树,怎么不是一种遗憾呢?

(以下图片来自网络)

余秋雨的故乡 - 首津 - 首津

 

余秋雨的故乡 - 首津 - 首津

 

余秋雨的故乡 - 首津 - 首津

 

余秋雨的故乡 - 首津 - 首津

 

  评论这张
 
阅读(34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