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那口老井  

2017-06-20 10:06:31|  分类: 生活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山河之书》中有一篇《废井冷眼》,余秋雨从一口废旧的老井,说到了渤海国的荣辱兴亡,说到了上京龙泉府的发达与毁灭。一口废井,用它的冷眼看着这个世界。这一切的世事变迁,在冷眼看来,只是变成了历史褶皱中的微尘。

小时候,奶奶住在村西的一块相对空旷的地方。只有几间土坯小房子,房子西头是一间低矮的窝棚,用来烧火做饭。这里没有院墙,院子中有一棵杏树,斜斜地伸展着腰肢,每到麦熟时节,满树挂满了黄澄澄的杏儿,特别诱人。我总是能最先尝到那酸中带甜的杏子的味道。

这里虽然偏僻,却不曾寂静。反而一天到晚的很热闹,人来人往。只是因为奶奶院子的前面有一口井,人们都是来挑水的。这口老井是用白石头砌成的,白石头已经在岁月的年轮里长满了青苔。据说这口井源自更早几十年的一个菜园子,用来种菜浇园使用。这井里的泉水清澈甘甜,人们都来挑水喝。村子里原来有两口水井,另一口井在村南路边上,是用黑色石头砌成的,比这口井小一些浅一些。后来却被一个智力有些障碍的村民在里面放了一些污秽的东西。从此,人们不再使用那口井,只剩下这一口井了。

村里来了工作组,租住在一个村民的院子里。院子里原来有井,水却不如老井里的水甘冽可口。工作组的人员每天到老井里提水。又拨款修整了井口,使老井变得更卫生更美观。每到过年的时候,父亲都让我拿一张张小烧纸放在重要的地方,比如:粮囤、锅台等,总会嘱咐一句:别忘了到井边放一张。这是敬畏老井,也是感谢老井。

斗转星移,岁月如梭。奶奶已去世多年,房子也荒废了。老井周围已经住满了村民,井水已经变得不再那么甘甜,已有了些许的苦涩。来挑水的人也没有那么多了。时间来到20166月份,村子拆迁。房子都拆掉了,住在附近的村民还到老井里汲水。拆迁队挖断了去老井的路,人们再平上继续汲水。拆迁队填平了老井,人们唏嘘谈论着老井的过往和拆迁队的无德。

千年以后,当人们再发现这口老井的时候,该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又该是怎样的猜测?

(图片来自网络)

那口老井 - 首津 - 首津

 

  评论这张
 
阅读(2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