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调查问卷的尴尬  

2016-05-30 08:02:29|  分类: 思考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学校有一个通知,北京某公司受教育主管部门的委托,对山东省部分师生进行问卷调查。现在的问卷调查,相对简单,打开网页,填好之后提交即可。不记名,不干扰,不暗示。这样的调查本应该是真实有效的。

可是实际的情况确实是尴尬的。首先,学校微机室的电脑大部分只能开机,可是实际上已经老旧了,基本上处于能看不能用的状态了。个别能够使用的,网线也有问题。简单说,微机室90%以上的电脑上不了网。平时是怎么上课的?只有天知道。

既然不能在微机室上,就只有到办公室了。办公室内有十多台机器,部分也很慢。后来,找到部分学生做调查问卷。他们有的学生连打字都成问题,询问原因,在家里也上网,多数用手机,用键盘打字都不够熟练越来越方便的移动终端,却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后果。不知道科技的进步,能否弥补人们懒惰的性情。

开始填调查表了。调查内容细致,但答案为模糊的完全不符合、多数不符合、一般/不确定、多数符合、完全符合等。举例:我喜欢当语文课代表,后面有这几个选项:完全不符合、多数不符合、一般/不确定、多数符合、完全符合。学生不明白,这是疑问的意思?这是否定的意思?是否定之否定的意思?学生的理解不够,很多时候需要询问老师的意见,调查问卷的问题和答案设置确实有些问题。在我们不能深度理解题目时,在我们不能确定选择的项目时,这样的调查是否有效?这样的调查是否真实?

本来是一件好事情,可是经历了这样一系列的尴尬之后,官方肯定能得出一个冠冕堂皇的结论。可是这结论又有多少可信之处呢?

调查问卷的尴尬 - 首津 - 首津

 

  评论这张
 
阅读(2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