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萧十一郎》的感情纠葛  

2016-03-09 13:55:52|  分类: 读书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萧十一郎》,利用早晚的时间,终于把《萧十一郎》读完了。总算松了一口气,读过之后,想说的太多。但最想说的是,读小说比看电视剧强多了。小说文本远比电影、电视剧表达的要多得多。

先说一说这本小说里的人物,主要人物萧十一郎,与之有关的很多人物,多数都是出场一回或者两回就被杀死了。活得久一些的有风四娘、沈璧君、连城璧、冰冰、杨开泰等。这些人物里,有男人有女人,在有男人有女人的故事里,就有感情纠葛。萧十一郎与风四娘相识最早,杨开泰对风四娘情有独钟。萧十一郎与沈璧君两情相悦,沈璧君与连城璧是夫妻。

萧十一郎是一个普通人的孩子,有狼一样的骄傲与韧性。他不善言谈却心思缜密,以一把割鹿刀和他的快手称雄江湖。他的名声更是狼藉——大盗萧十一郎。风四娘是一个谜一样的女人,以前看电视剧的时候,一直以为沈璧君是女一号,看过小说之后,知道小说里,风四娘是女一号。她聪明直率,风情万种。她更是一个风一样的女人。古龙说她喜欢骑最快的马,爬最高的山,吃最辣的菜,喝最烈的酒,玩最利的刀,杀最狠的人。她和萧十一郎之间,心有灵犀,有着暧昧,却有着不可逾越的鸿沟。虽然他们有过肌肤之亲,但第二天早上起来之后,风四娘就好像把这件事忘得干干净净,再也没有提起过。当然,她怎么可能忘记呢?

沈璧君,一个美女,一个大家闺秀,一个温文尔雅的温柔女子。新版旧版电视剧里,一直都说她和连城璧没有过夫妻之实,好像有过就玷污了她与萧十一郎之间的爱情。小说里,不是这么说的。她遇到萧十一郎的时候,已经与连城璧结婚三年,并且有了几个月的身孕。她与萧十一郎初识时,只是相互吸引,并没有过多牵绊。真正令他们刻骨铭心的是,他们在山谷里的家里,沈在家里收拾好房子,萧十一郎在外劳作,回家一起吃饭,那是一段美好的回忆。另一段,是他们一起在玩偶山庄里,他们只能假称夫妻,但他们相互牵挂、相互等待。有家的爱情,才是真正的爱情。但他们之间,有着太多的误会,有着太多的误解。误会来源于他们之间交流不够通畅,或许来源于他们本就不同的成长环境。有古诗云:恨不相逢未嫁时。如果像电视剧表现的那样,沈璧君真的是没嫁的时候,她又能怎么样呢?

至于萧十一郎与冰冰,他们都是对方的恩人,更多的是一种相互之间的欣赏,相互之间的依靠罢了。冰冰可能也倾慕萧十一郎。但在萧十一郎的心里,沈璧君与风四娘已经占去了大半。所以,他与冰冰之间,本没有什么。

小说的最后,萧十一郎与沈璧君、风四娘,到底是什么结局,小说没有给出一个结果。留给了读者一个谜,一个很大的想象空间。但是萧十一郎不管选择了谁,他都是一个负责任的男人。也许,他选择与风四娘在一起,会更幸福。

《萧十一郎》的感情纠葛 - 首津 - 首津

 

  评论这张
 
阅读(42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