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方言的魅力  

2016-01-18 08:35:13|  分类: 思绪随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周六,去澡堂洗澡。澡堂有附近村庄认识的人,带着两个孩子,年龄都在六周岁上下。洗完澡,两个小朋友在穿衣服,一个小朋友向另一个说:“你拿我东西了?”另一个说:“我木拿。”那个说;“我hai hai里的糖少了。”这“hai hai ”二字已经很长时间听不到了。回家后,说与女儿听,问她可知道“hai hai ”的意思。她摇头表示不曾知道。女儿都快十岁了,这个词至少在十年间已经不常用了。

这“hai hai ”二字小时候常说,是指衣服上的口袋、兜。女儿明白了,说就是“插口儿”。这“插口儿”也是一个方言词汇,与“hai hai ”的含义大致相同。附近的孩子和女儿还知道很多方言词汇,不知道该是庆幸还是该感慨。

近年来,离开了农村的人,就让孩子刚开始说话就说普通话,老头老太太带孩子的也在孩子父母的要求下,撇着生硬的“临普”(临沂普通话)给孩子说话。这部分家长的理念是:国家推广普通话,孩子未来要走上社会,到全国各地去,一定要用普通话的,谁还用方言?也许还有一个说不出口的原因:说方言老土,说普通话多洋气?

近期,临沂兰山区推出了临沂方言代言人的推选活动。文章里说到方言也是地方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对于方言里的很多词汇正在被普通话里的词汇所取代,表示出对方言词汇行将消失的担忧。可以发现的是,临沂方言里,确实有太多的词汇正逐渐消失。

女儿长这么大,我没有要求她说普通话。但听她读课文,发音也基本准确。这其实挺好,一口方言平时用,说普通话的时候也一样发音。记得一位在北京工作的同学说过,他的公司开年会的时候,他与山东分公司的人员聚在一起,一开口就是山东味,感觉很亲切。一次电视节目中,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说起家乡话,也是方言味十足。试想,那些一直说普通话的孩子,也遇到相同的场景,是否会有尴尬的感觉?

让孩子在生活上说着方言,既为文化传承,也为记住乡愁。

附:

2015年,国家教育部、国家语委决定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语言资源调查、保存、展示和开发利用等为核心的各项工作。这是一项有国家财政支持的重大语言文化工程,是我国当前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全国各地语言文化的保存有着重大的意义。兰山区是这项工作的第一批试点,是此项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方言的魅力 - 首津 - 首津

 

  评论这张
 
阅读(31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