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转载】逢壬数九  

2015-01-05 14:48:27|  分类: 转载杂七杂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渐行渐远《逢壬数九》
        “数伏”和“数九”是我们的祖先通过长期的经验积累,用农历和六十甲子的记时方法与二十四节气相对应,对一年中最热和最冷的时节的形象描述
        按中国传统历法的规定,一年的365天每天按照天干的甲、乙、丙、丁、戊、已、庚、辛、壬、癸与地支的子、丑、寅、卯、辰、已、午、未、申、酉、戌、亥的配对组合标记的,天干与地支的组合,每六十日为一个循环。这样,中国传统历法中,每天都有其对应的天干地支,比如甲子、乙丑……等。
        前人规定冬至逢壬数九,夏至三庚入伏,也就是:冬至后逢天干中的第一个壬日为一九的第一天,以后每九天为一个九,直至九九,这一段时间经历了冬至、小寒、大寒,过了大寒就是立春,这是一年中最冷的时间。夏至后第三个庚日开始为头伏(初伏)共十天,第四个庚日为中伏(二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为末伏(三伏)共十天。头伏和末伏都是十天,中伏根据夏至后第四个庚日与立秋后第一个庚日之间的天数有时是十天,有时二十天,也就是有的年份中伏十天、有的年份中伏为二十天,这是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
    由于解放后不再颁行“黄历”,人们对干支计日法逐渐生疏,现在很多人,包括一些所谓专家对“数九”、“入伏”的时间也都是不甚了了。今天早上一些媒体就说了:“今天是冬至,开始‘数九’了。”可按照干支计日,今天是丁卯日,27日才是冬至后的第一个壬日——壬申日,也就是说27日才是一九第一天,才开始数九。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