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给母亲送灯  

2014-02-14 18:36:41|  分类: 生活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又是正月十五了。按照我们这里的习俗,父亲或母亲去世后,做子女的三年内,在元宵节这一天,要给他们送去一盏灯。

今年是我第三年去给母亲送灯。第一年,去送灯的时候,风真大,天又黑了。我们自己做的面灯,里面放上了花生油,中间用棉花做的灯芯,怎么也点不着,后来点着了,一下就被风吹灭了。在别人送的灯上才算点着了。在母亲的坟前,用手刨了一个坑,把灯放到里面去,等灯着的欢实了,才磕头离开。

第二年,有了些经验,先在家里点好了灯芯。去的时候,又带上了工具,拿着个纸箱。去很容易就点上了。今年,在集市上买到了个蜡烛花瓣灯。没有风,很快就点上了。看着母亲的坟,竟矮了一些,清明的时候,该去添一添了。

常常想起小时候过元宵节时的情景。母亲总不忘到别人家要一个面灯,回来,做好灯芯,倒上油。晚上的时候,给我照照眼,眼明;照照耳朵,耳朵明;照照身体,身体健康……给我照完后,才给她自己照照。最后,把灯放到院子里的磨台上,由它自己熄灭。第二天早上,出去看一看灯芯留下的形状,像哪种农作物,这一年这种粮食就会有好收成。在母亲的心里,这一盏灯就不仅仅是一盏灯了,它既包含着对儿子身体的祝愿,也包含着对这一年收成的期盼。

母亲虔诚地相信着老天爷。可是老天爷还是让母亲早早地去世了。三年来,不敢写关于她的东西,一写就心酸,一写就流泪。愿她快活,在那个没有纷争的世界。

给母亲送灯 - 首津 - 首津

 

给母亲送灯 - 首津 - 首津

 

  评论这张
 
阅读(466)|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