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吴非:傻瓜才拼命  

2014-12-27 11:27:34|  分类: 转载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一回,听学生唱《爱拼才会赢》,很奇怪,问怎么会有这种歌;学生笑,说老师落伍,我们上小学就会唱了。我真是落后,周围有人唱过这首歌,但我听歌不认真,不知歌词。那一阵常有老师学生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我会忍不住说,“爱拼”很难赢,赢了也白搭,下次还会输。学生同意我的话,认为拼命的多是傻瓜。

上世纪八十年代,学校开运动会,中长跑项目,场上学生已精疲力竭,场边师生仍然齐声高喊“加油!加油!”我每次都在一边喊“慢一点!慢一点!”一些老师学生极不理解:这不是违背体育精神吗?你自个儿跑不动,还不鼓励学生“夺标”“争金牌”,你像个老师吗?

我没错。明明跑不动了,看客还要喊“加油”,“加”什么“油”?难道他是一台声控机器,你这么一喊他就自动加油加速了?

那块“金牌”没有学生身心健康重要,别说出厂价“金、银、铜”一律两毛五一块,哪怕是纯金的,我也不会鼓励学生去争夺,小命要紧,争什么争?果真学生倒在场上,喊“加油”的人于心何忍?体育比赛,重在参与,玩玩的,何必拼命?我读中学时,乒乓国手容国团说“人生难得几回搏”,豪言壮语,但我们中学生粮食月定量只有31斤,食油二两五,营养不良,未“搏”即倒。所以,精神、物质、体力俱佳,或可一试;而我等一般人,尽了努力,不必“拼”与“搏”。

不止运动会上,我教书也是这样,我从不想把教室变成什么“战场”。 我看重那些沉静、“和谁也不争”的学生,他们注意“学”,而不是“拼”。爱“比”爱“拼”、争强好胜的学生,往往把精力用于争夺。教师如果没有智慧引导学生发现学习的美与快乐,大概也只能诱导学生“你追我赶”了。学习是有趣的事,发现趣味,才不会生厌;读书学习,为发展智慧,要“会学”,多动脑筋,找窍门;发狠劲没用的,赌体力、砸时间,悬梁刺股的,大多是智力问题。我总叮咛学生,即便上考场,不要赌狠,不要自己和自己过不去,能做多少算多少;以为“拼命”就能做出来,压根儿没那回事;你看,媒体赛场采访运动员,常听到发誓“拼了”,下场时头破血流,还是15,千万不能学;要量力而行,做题靠头脑清楚,沉着冷静,习惯好,稍微仔细一些,减少失误,也能差强人意,而发狂“拼搏”,根本不可能解决问题。

成人社会,你争我抢,出没于丛林,得了好处,就生怕下一代不会抢夺,不会拼搏撕咬,于是什么“不能输在起跑线”呀,什么“做领跑的人”呀,“此时不搏更待何时”呀,全是哄无脑人的,你上气不接下气地在跑道上自我加油时,人家在那里收门票数钱呢。斗牛场很残酷,必死无疑,哪头牛不拼命?如果不是因为那块小红布,牛本来很平静的,就是被那么一舞弄,上当了。学校可不是角斗场,教师和家长手上不要扯那块励志小红布。

可怜的是,很多儿童上小学就被灌输“爱拼才会赢”,过早被剥夺兴趣并经常处在拼抢中的孩子,往往会渴望平庸的生活。信不信由你。

傻瓜才拼命_吴非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236653f0102vcc0.html

  评论这张
 
阅读(44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