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由路——读书(3)  

2014-01-27 17:23:52|  分类: 读书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两本书的作者是名家所撰,我们有些摸不着边。这第三本书介绍的一线老师的作品,书名是《每个孩子都是故事》。是李镇西所编,他只是在每篇故事的后面写上自己的评价,自己的观点。文章类似与我们的博客文集和双周故事交流,内容是故事,形式是文集。文章都是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的老师们写的,写的就是他们身边所发生的事情,写了他们的所思所想,事情的前因后果。文风朴实,内容真实,就像发生在我们身边一样。他们就是在这样的所思所想,研究、处理一个个学生问题的过程中提高了自己。他们的做法也有过激的时候,他们的做法也有不符合教育规律的时候,可是他们却坚持自己的研究,坚持自己的意志,最终都有所收获。而李镇西的评价更是点睛之笔。

李镇西,四川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语文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他师从有二,一位是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另一位是近代教育家陶行知。他继承了他们是思想精髓。在他的点评中,经常提到这两位教育大师的名字。

《小方的故事》评论

这个故事不是一次写成的文章,而是唐老师在教育小方过程中断断续续的教育记录。从这个长长的故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的东西太多:教育的爱心与智慧,复杂与无奈,还有教师的倾注与坚韧,彷徨与坚守······我这里只想谈谈唐老师和小方之间的情感与信任。我认为,无论教育对象如何顽劣如何桀骜不驯甚至看起来多么不可救药,只要教师和学生始终保持一份情感与信任,教育就永远希望不灭,就永远不会山穷水尽。小方可谓“劣迹斑斑”且“屡教不改”,但有一点不会让唐老师绝望,那就是孩子对自己的情感,信任以致依恋,甚至孩子有时犯错误也是为了取悦他所喜欢的唐老师——他跳楼后对唐老师说的是:“我不想被你认为没有勇气······”因为唐老师无意中说了家门外面被没有教养的邻居堆满了垃圾袋,他竟然就去为老师报仇!其实,在和小方打交道的过程中,唐老师对他该训就训,该罚就罚。为什么?因为他信服唐老师呀!所以,我经常说,只要和学生有了感情并建立了信任,教师嬉笑怒骂皆成教育!无论小方让唐老师多么气急败坏,唐老师内心深处都燃烧着一个信念:小方绝非不可救药的坏孩子,只是顽童而已,而且这个顽童的心灵深处依然有着善良而柔软的空间。凭着这个信念,唐老师从来都没有把小方当敌人。有了这种认识,唐老师自然会和小方始终保持着感情与信任,而且还时时感动于小方对自己的感情与信任:“孩子对老师能有这份情谊,做老师的还有什么奢求?”师生之间的这份情感,“制约”着小方,让他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坏”到哪里去,因为他心中有唐老师呀!后来,因为唐老师工作的调整,她不在做班主任了,可师生之间依然彼此牵挂着。教师节,“他笑笑,满头大汗地望着我。我想,够了,他还能记得我这个老师,值了!我正想向他表示感谢,谁知他继续在书包掏着东西,拿出来的居然是一罐‘孕妇奶粉’,感动猛的冲击我每一根血管!相信这是我今天收到的最细心、最真诚的礼物。”读到这里,我鼻子发酸。企图让小方在短时间内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一种教育的天真,但小方的的确确在不知不觉中变化着,这就是唐老师的成功。其实,即使这些变化微不足道,就凭在小方离开唐老师之后,唐老师“每个月准能接到他打来的电话”,唐老师就不仅仅是教育的成功,更有职业的幸福。快到结尾时,唐老师想到了马克思的一段话:“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这是镌刻在我们学校教学楼台阶前的一段话。唐老师通过刻骨铭心的教育经历,真正理解了这段话并不是什么“豪言壮语”,而是一种普通人可以体验到的朴素情怀。

写到这里,我停顿了一下,再次浏览整个故事,不禁感慨:其实,唐老师所面临的小方,我们每个老师都碰到过,或者正在遭遇,但并不是每个老师都像唐老师这样从容。须知,唐老师的性格其实是很急躁的,但面对小方时居然表现出让我惊讶的坚韧与柔韧,从容与宽容(当然,偶尔也“气急败坏”),其根本的原因,还是她和孩子之间的感情与信任。唐老师记录的这个惊心动魄、扣人心弦、跌宕起伏、妙趣横生的故事,为苏霍姆林斯基的一句朴素名言提供了一个中国版的诠释:“对孩子的依恋之情——这是教育修养中决定作用的一种品质。”

以上三本书,都具有可读性。希望老师们抽时间读一读。以上观点,仅代表我个人,正确的,请接纳,不正确的,就当没说。

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由路——读书(3) - 首津 - 首津

 

  评论这张
 
阅读(332)|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