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心理学】什么是拖延症  

2013-09-06 17:05:56|  分类: 转载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拖延症介绍


拖延症(Procrastination),取意将之前的事情放置明天。拖延症总是表现在各种小事上,但日积月累,特别影响个人发展。拖延现象现已成为管理学家和心理学家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该词的最初亮相是在爱德华·霍尔出版于1542年的书里。几乎是相同的年代,正处于明清交替的中国,一位名叫钱鹤滩的学者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明日歌》: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圣经从希腊文翻译为英文的过程中,拖延更多被译成罪过(sin,直到工业革命后,拖延才逐渐具有了现在的含义,被视为以推迟的方式逃避执行任务或做决定的一种特质或行为倾向,是一种自我阻碍和功能紊乱行为。不过拖延症正式成为病症,国外的研究不过才一二十年。


单纯的做事拖拉或是懒得去做,只能定义为拖延,也仅是一种坏习惯,改正它并不难。

拖延已经影响到情绪,如出现强烈自责情绪,强烈负罪感,不断的自我否定、自我贬低,伴生出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等心理疾病时,才能称之为拖延症


拖延症的形成

一个人认为自己5天之内可以做完一件事情,所以在离期限还有15天的时候一点不着急,直到最后只剩5天了才开始。 这种紧迫感和焦虑往往促发人的斗志,会让自己觉得,自己只有在压力状态下才有做事情的状态。最后拿到成绩的时候,成绩往往不是很差,这样子就强化了自己最适合在deadline之前短期高压的状态下工作的心态,并且对以后的行为不断进行自我暗示。


专家研究

哥伦比亚大学组织心理学系的教授安吉拉认为: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情形属于消极的拖延。在《对拖延的再思考:态度和行为中积极拖延的正面效果》一文中,她将拖延区分成两种状态:消极拖延和积极拖延,相比之下,后者往往更喜欢在压力下工作,这样他们可以做出更深思熟虑的决定,并更及时地实行。

除了焦虑和逃避控制,常与拖延联系起来的,还有完美主义。法拉利教授认为,某些拖延行为并非拖延者缺乏能力或不够努力,而是某种形式的完美主义或求全观念的反映,他们共同的心声是多给我一些时间,我可以做得更好

关于拖延症的研究也处在拖延中。国外对拖延的研究也只是近一二十年的事情,国内则一直缺乏这方面的研究。关于拖延的界定,一直没有一个研究者普遍接受的定义,也从未形成一个全面的理论。但拖延无时不在。


生理学根源研究

关于拖延的生理学根源研究,目前(指2009年)大多围绕前额叶皮层的功能。这个脑区负责大脑的执行功能,比如计划、冲动的控制和注意力,还起到过滤器的作用,降低来自其他脑区分散注意力的刺激。前额叶皮层的损伤或者低活动性,会导致过滤杂扰刺激的能力降低,进而使处理任务的组织能力变差。法拉利教授定义了三种基本的拖拉者:

鼓励型,或者说找刺激型,他们盼着最后几分钟忙碌带来的快感。

逃避型,他们回避失败的恐惧,甚至害怕成功,但实际上他们非常关心别人怎么看自己,他们更希望别人觉得他不够努力而不是能力不足,不够自信。

决心型,他们没法下决心。不下决心就可以回避对应对事情的拖拉。


拖延症特点

1.没有自信。因为每次完成任务都达不到自己最高的能力,对自我能力的评估会越来越低。

2.我太忙。我一直拖着没做是因为我一直很忙。

3.顽固。你催我也没有用,我准备好了自然会开始做。

4.操控别人。他们着急也没用,一切都要等我到了才能开始。

5.对抗压力。因为每天压力很大,所以要做的事情一直被拖下来。

6.受害者心态。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会这样,别人能做的自己做不到。


拖延症表现

1. 百分之二十的人认为自己是长期拖拉的人。对他们来说拖拉是一种生活方式,虽然并不适应它。这种状态充满了他们的生活。他们不能按时付帐单,他们忘了买音乐会的门票,他们直到圣诞前一天才去买礼物……

2. 拖拉并非不重要,虽然通常我们不把它当作一个严重问题。它其实是一个自我调节的深奥问题。通常我们都宽容别人拖拉的借口,这也是问题的根源。

3. 拖拉并不是时间管理或者计划方面的问题。拖拉并不因个人对时间的估计能力而不同,虽然这些人会更乐观一些。法拉利教授强调说:要一个拖拉的人做一个有计划的人,就像让一个长期消沉的人马上振奋起来一样。

4. 拖拉不是天生的。它是从周围的人学来的,但并不直接。它可能来自强权的家教,拖拉甚至可能是一种反抗的形式。这种家庭环境下,朋友对拖拉者的宽容会助长这种习惯。

5. 拖拉的饮酒者会有更高的酒精需求量。拖拉的人会喝的更多,这是自我调节有问题的表现。

6. 拖拉的人对自己撒谎。比如我更想明天做这件事,或者有压力我才能做好,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拖拉者的另一个谎言是时间压力会让他们更有创造力,其实这只是他们的感觉而已,他们是在挥霍时间。

7. 拖拉的人不断找消遣的事儿,特别是自己不需要承诺什么。查看电子邮件就是绝佳的目标,这样的事情成为他们调节情绪(比如害怕失败)的一个途径。

8. 拖拉并非一模一样。拖拉的人有不同的原因,例如法拉利教授前文定义的三种基本的拖拉者。

9. 拖拉带来的损失巨大。健康是其中之一,研究表明拖拉的人更容易患病。拖拉也影响人的情绪,也会破坏团队协作。

10. 拖拉会改变人的行为,但不会耗费多少精神力量。这并不意味着一个念头就能马上改变。这个问题可以通过高度规范的认知行为治疗来解决。

其中很具体的表现之一就是:严重的不守时!毫无时间时间概念,不把别人的时间当时间。

对行事拖拉的人进行劝诫就如同让抑郁症患者高兴起来那么困难。法拉利教授认为,劝导对拖拉症患者来说作用微乎其微,关键还是要靠自己下定摆脱拖拉惯性的决心,这需要很大的精神动力才能完成。试着结合以下10个窍门,可能会更容易一些。记住,每达到其中一项,你就离成功进了一步。

【心理学】什么是拖延症_齐齐的礼物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34ea7b0101ebdj.html
  评论这张
 
阅读(2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