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如何引领教师的专业发展  

2013-12-31 16:49:25|  分类: 思考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何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是我们学校甚至是我们现在整个中国教师教育的发展方向。靠什么?靠多次组织的学习?靠远程研修?靠国培?只要主持者及各级主管者没有用心去做,用心去推进这件事情,一切都是虚谈。

现在的教育常常谈到几个“概念”,“素质教育”“应试教育”“规范办学”,这几个概念是相互联系的。真正的顶层设计者还在摸着石头过河,主要提“规范办学”,要求开足开齐课程,不能上早晚自习,不能乱征订,不能乱布置作业,少考试,不讲分数,不讲排名。这样的要求是对的,教育就是要向着这个方向发展。可是底层执行者,基层教育主管部门,他们嘴上有时也这样说,却也说“素质教育和教学质量没有矛盾”。他们口中的“教学质量”,在教学主管部门“教研室”看来,那就是“分数”,于是常常排名,常常抽测。在下一层次的教育主管部门,那就成了“应试教育”了,常常考试,常常排名。作为一线的教师,就始终以考试成绩论英雄。

真正在一线的教师,无所适从,不知是省里要求的对,还是县镇里吆喝的对。但是他们是从应试教育过来的,常常说的是,不管怎么变,反正得教学成绩好。为了成绩,就不管“规范办学”了。于是,购买资料,多布置作业,课外辅导,体罚学生一类的事情,应运而生,普遍存在。

多数教师提高成绩的方法,是“应试教育”系列的,多练习,多布置作业。而这一切,只会增加学生的负担。根本之道,在于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引领教师的专业成长。

教师的专业成长,需要单位的一把手具有高远的眼光,超前的意识,去推动教师有学习意识,有反思意识,有实干意识,有研究意识。在教学中发现问题,在学习中找到方法,在反思中得到提升,在研究中得到发展。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系列。但是,在今天这样的大环境下,教师自己主动发展的少了。这是一个系统工程。

谨以此文,献给新年。

如何引领教师的专业发展 - 首津 - 首津
 
  评论这张
 
阅读(46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