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普通话材料纠错  

2013-12-13 16:20:44|  分类: 读书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研室杜老师所发普通话材料,来自网络。所以错误在所难免。我只看前几道题,发现错误如下:

一、3号试题

“落花水面皆文章, 好鸟校头亦朋友。” 当年朱票就曾这样说过。

( 《珍视自己的存在价值》, 全国普通话广播大赛规定稿件第9 号。)

读了几遍,都觉得有问题,查阅资料正确的为:

“落花水面皆文章, 好鸟枝头亦朋友。” 当年朱熹就曾这样说过。

并且这句诗仍然是有问题的,诗句顺序反了,作者也有说是朱熹的,也有说是翁森的。

南宋末年翁森的《四时读书乐·春》:山光照槛水绕廊,舞雩归咏春风香。好鸟枝头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惟有读书好。读书之乐乐何如?绿满窗前草不除。

二、9 号试题

( 节选自李健吾《雨中登泰山》)

泰山越发显得崔鬼了。

很明显,李健吾不可能写成是“崔鬼”,应该是“崔嵬”。

三、12号试题

羞答答探出轻盈的校头

(节选自宋翠芬《悠悠万竹园》)

校头,应该是“枝头”。

四、“俩”

这个字的读音,多注成“liang”,它的最常见的读音是“lia”。

还有很多错误……

  评论这张
 
阅读(3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