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巧妙设计的益处 ——第15期录像课于萍《小数加减法》教学感想  

2012-10-31 09:13:45|  分类: 读书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数学已经很多年了,但说到体会或让自己总结个一二出来还真是不容易,感到自己与优秀教师的差距了,自己真的要不断的学习和总结才能提高教学能力,也才能更好的驾驭课堂。

今天听了北京的于萍老师上的一节四年级下册的《小数加减法》,是20095月在洛阳召开的全国第九届深化小学数学教学改革观摩交流会的录像中的一节。真的感觉到自己也是一名学生,因为教学中很多的知识点我也说不清楚,当我听完了整节课,我也体会到自己也上了一节完整的课。以前也听说过计算课很难上没有吸引学生的东西,比较枯燥。但于萍老师却把这节课上的很精彩,算理、算法和计算过程都讲的很细致也很全面。教学过程脱离了教材,而又源于教材。大多运用多媒体展示学生的作品,信息技术用的不多但很到位。教师的语言简练、精湛、又亲切自然,句句点的很到位,学生掌握的很清楚。我觉得于老师的这节课真的是很好,也让自己学到了很多。

老师直接出示课题再让学生学过的知识导入,一根软尺学生会用厘米为单位表示它118厘米,也会用米为单位表示它1.18米。又不小心软尺断了,想知道剩下尺子的长度为问题,学生探索。得出用总长度减去其中一根长度的方法,1.18-0.76= 让学生自己运用学过的经验去探索问题的答案。通过列竖式得出结果,利用整数加减的方法。这里老师里看书本,让学生自己出题,从学生出的题中老师找出特别的让学生一起探讨从而得出算理、算法等。由0.78-0.2这一题让学生为什么不是像以前学过的加减法那样末位对齐,学生探索出小数加减法是小数点对齐,目的是把相同数位对齐,让学生知道在计数单位相同的情况下才可以加减。这些知识都是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自己说出来的。另外由1.2-0.47=让学生利用小数的性质来计算这题。1.20-0.47=。同时让学生观察到利用小数的性质知道有些题目结果是需要化简的。如:1.23+2.77=4.在这里老师强调了什么情况下的0要,什么情况下0不要。学生回答出占位的0不能省略。利用多媒体练习两道题,强调算理,以及整数的小数点位置。5.55+0.02=  5.55+0.2=  5.55+2=通过三道题的练习进一步感受数位相同。最后用一道解决实际问题的题目让学生探索多不解决的方法中结束。

整节课都在学生忙碌中度过。学生学的很起劲,也让我听的很入神。没有丝毫的枯燥和无趣。一节课的时间很快的就过去了。在不停的听课和总结中,我学到了很多的方法,单想把别人的方法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也不是每个都实用。还是要通过自己不断的去体会和揣摩。

  评论这张
 
阅读(6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