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数学课要上出数学味——第14期录像课吴正宪《解决问题》教学感想  

2012-10-30 16:25:12|  分类: 读书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了吴正宪老师的这节课,很有感触。吴正宪老师的这节课就解决了四道题目,一道复习,一道例题,两道巩固练习。初一看这堂课没什么特别的地方,每个老师都会按这样的层次设计。但是细细回味这节课,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1.上出了浓浓的数学味道。课堂上,吴老师没有因为面对的是二年级的小朋友而降低对他们思维的训练。不仅仅是让孩子会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更是要让他们明白知识的内涵,真正掌握解决这一类问题的方法。这堂课没有引人入胜的故事情境,没有争先恐后回答问题的热闹场面,但是,我们看到了孩子们静心思考后的豁然开朗,看到了孩子们从不会到会的学习历程。自始至终,吴老师一直将孩子们推在前头,出现错误了,不要紧,让孩子去追问孩子,在相互碰撞中,问题解决了,数学思想也渗透了。在由形象到抽象一步步的过渡中,孩子们的思维得到了拓展,学习能力得到了提升!

2.习惯养成贯穿始终。应该说这个班孩子无论是表现力还是思维水平都比较一般,吴老师虽然只给他们上这一节课,但是一直注意提醒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第一次师生问好时,吴老师提醒他们说话要干脆利落,不能这么拖!接下来的课堂上又多次进行了提醒。学生在出现两种答案后,吴老师不急着判断,引导他们学会质疑,对别人提出自己的想法;向别人阐述自己的观点。虽然这次学生说得并不够精彩,但是只要老师有了这个意识,还用担心将来孩子们不敢表达,不会表达吗?

3.尊重每一个个体。为什么特级教师的教案我们来上,怎么也上不出那股味道?我想这是因为特级教师身上散发着独特的人格魅力,这魅力体现在对每一个个体的关爱。吴老师这节课上,特别关注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孩子。第一次让学生试着将分析过程记录下来时,吴老师给出的时间很充分,在我看来甚至有些长,其实她是在等待那些有困难的孩子;后面的交流中,我发现她将很多机会给了那些性格内向的孩子,鼓励他们大胆表达,说错了也没关系!虽然练习没有来得及都完成,但是吴老师建议新课的每个环节都应该扎扎实实,切不可走过场!

  评论这张
 
阅读(4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