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学习体会  

2012-03-23 16:04:07|  分类: 读书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上午按照教研室的要求,听了专题二的学习,聆听了华东师范大学崔教授和朱教授所作的《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报告,感觉别有一番新意。新课程改革已走过了很多年,心中也有许多的困惑,苦于找不出答案而迷茫。正处在迷茫的状态的我听了报告后忽而眼前一亮,顿觉心头豁然开朗。

一、明确了对于“教学”的认识

以前的认识:教学是人类所从事的一种特殊的培养人的社会实践活动,这种活动有其明确的目的性。也就是说,通过教学活动,要达到一个预期的目标。因此,在教学设计时,我们必须明确,通过有目的的教学活动,我们期望达到的教学目标是什么,即期望学习者通过学习,在起点能力基础上,获得什么样的终点能力。

现在的认识:

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不是要求所有教师教学标准化,而是一种具体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课程标准的简单对应。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是,是学习结果/教学目标源于课程标准,评价设计先于教学设计,指向学生学习结果的质量。标准、教学、评价必须具有一致性。

二、明确了对“教学目标”的认识

崔允漷认为:目标是指预期的学习结果/行为变化,它决定了教学活动的方向,并确定了教学评价的依据。克拉克认为,教学目标是“目前达不到的事物,是努力争取的、向之前进的、将要产生的事物”。教学目标是指教学活动预期所要达到的最终结果。实际上,教学目标是人们对教学活动结果的一种主观上的愿望,是对完成教学活动后,学习者应达到的行为状态的详细具体的描述。它表达了学习者通过学习后的一种学习结果。教学目标的表述应是明确的、具体的,可以观察和测量的。因此,应使用明确的语言表述教学目标。如表述不清。将影响教学策略、教学媒体的安排和采用,将影响教学质量和学习者的学习水平。

  评论这张
 
阅读(156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