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说说孩子的普通话  

2012-02-02 07:21:07|  分类: 思绪随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在常见,刚刚学会说话的孩子,一开口,竟是满口的普通话。这些孩子的父母多少有些来头,多是一些城镇居民的孩子,一些农村的孩子也说起了普通话。是什么原因让他们说起了普通话呢?我想原因大概有这么几条:

1.有的家长是为了孩子更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

2.有的家长是为了提高孩子的普通话水平。

3. 有的家长是为了提高孩子的文化底蕴。

4.有的家长是为了给孩子贴标签,说我们孩子比一般孩子能。

5.有的家长纯粹是跟风,别人这么做,我们也这么做。

对于这几条,我是这么看的:

1.中国正飞速发展,未来多数城市都会改口说普通话的,职场更是说普通话的。从孩子开始说,未来可更好的适应社会。可是,他现在适应吗?别人都说方言,就他说普通话,好像也有些不适应吧?

2.从孩子就开始说普通话,未来的普通话水平一定很高。是这样吗?我所遇见的很多孩子,说的普通话里夹杂着大量的方言词语,或者方言读音,很不标准。我们这个地方人普通话水平的提高,在于个别词语读音的纠正,技巧的使用如儿化音等,不在于天天说。一个人说一辈子的普通话,没有正规的训练,也提高不了。

3.孩子说普通话,档次就不一样了,提高了?我看不见得。上海市的学校,现在正开设方言课,说没有吴侬软语,上海还叫上海吗?东北二人转现在很火,东北方言不是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吗?方言也是一种文化。真正的文化底蕴,来自知识的丰富,阅历的深厚。

4.为了贴标签,说自己的孩子很能,就大可不必了。孩子还是普通了好,洒在人堆里,看不出来,对于孩子来说其实是件好事。

5.对于跟风的,就没有什么可说的了,没有主见的人,不消说。

对于孩子说话,我的意见是,“说方言,学普通话”。平时的话语,用方言,讲故事啦,辅导作业啦,做游戏啦,用普通话,并且及时说明其中方言和普通话有冲突的地方,方言按方言的说法,普通话按普通话的标准进行。这样孩子知道哪些读音是方言里的,哪些读音是普通话里的,都有进步。一个孩子,既会方言,又会普通话,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吗?

记得同学说过一件事情,他们公司年会的时候,来自全国各地的子公司到齐了,以籍贯入座,他们山东人挤在一起,说着山东方言,那是一种荣耀,一种自豪。这会儿不会说方言,岂不是一种尴尬?

论孩子说普通话 - 首津 - 首津
 

  评论这张
 
阅读(3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