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四年级数学上册教案07:三位数乘两位数 整理和复习  

2011-11-04 13:47:32|  分类: 小学教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内容:人教版课标教材四年级上册第三单元       课型:整理和复习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通过整理三位数乘两位数的知识内容,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并能熟练的进行相关的计算。

2、在整理的过程中培养归纳总结能力,提高从系统概括的能力。

3、培养严谨认真的学习习惯。

教学重点:系统梳理知识要点,整体理解知识间的联系。

教学难点:系统梳理的方法。

教学过程:

一、 创设情景,导入复习:

1、揭示课题。

同学们,今天我们一起上一节整理复习课,要整理复习的是第三单元,三位数乘两位数。大家也拿出笔来,在纸上和老师一起写,既要快,又要写工整。

(板书:整理复习 三位数乘两位数)

2、明确目标。

我们一起梳理一下本单元的主要内容,巩固所学知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整理的过程中大家可以看书,先看一看这一单元在第几页到第几页?

(板书:4563页)

二、回顾整理,建构网络:

1、方法指导。

我先问一下大家会看书吗?你说说怎样看书?

(板书:整体—部分—整体)

这一单元我们已经学习过了,因此我们在看书的时候首先需要从整体的角度看一看一共有几个内容,再分别看各部分的内容,最后还需要整体观察比较。

1)这一单元一共几部分内容,从书上找。

(板书:口算 笔算)

2)刚才我们是从整体观察的,下面我们先看第一部分,口算。书上46页。

1有两个小题,这两个小题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谁能概括一下。

(板书:两位数乘一位数 几百几十数乘一位数)

3)举例复习算理。我们来举个例子。

(板书:18×4= 180×4=

谁来说说怎样计算?应注意什么?

2、自主整理。

1)我们共同完成了口算内容的整理。笔算内容的整理需要大家自己完成,首先需要看看有几个例题?每个例题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并举例说明计算中应注意什么?能完成吗?

先自己快速完成,再在小组中汇报你的想法。

2)学生独立整理笔算。

3)汇报。

1,哪个小组来汇报?

指名汇报。

要求:小组同学一起来,一名同学汇报,一名同学写,其他同学可以随时补充。汇报完了准备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学生汇报,互问互答。

2-5同上。

完成板书。

3、系统分析。

我们整理了这个单元的主要内容,并通过举例的方式说明了计算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例1和例2解决的主要是算法,例3解决的数量关系,例4解决的是规律,例5解决的是实际问题。

(板书:算法 数量关系 规律 实际问题)

再仔细观察,你能发现这些知识间有什么联系吗?

学生观察、汇报。

(板书:用线连结有关系的内容)

4、知识梳理。

谁能来说说通过整理,你对这一单元知识的理解?

指名汇报。

  三、重点复习,强化提高

 下面我们用这些知识来做一次比赛游戏:挑战300分。

同学们和老师进行比赛。我们的基础分都是从100分开始。

(板书:生100,师100

1、规则:每人有一张练习片,基础分是100分,做对一题加10分,错一题减10分。有四组题,第一组题都做对累加到200分,第二组都做对累加到240分,以此类推,全做对就得到满分300分。老师得分只加不减,就是每道题有一个同学错了,老师就加10分。因此说大家要诚信,在规定的5分钟内,如果发现错了,不要涂改,在旁边重新做一遍,做对了只加5分,老师加10分。这就要求大家要仔细,认真,希望同学们可不要帮助老师获得300分呀。

听明白了吗? 开始。

2学生独立计算。

1)口算。

17×3=   150×4=  3×16=  180×5=  210÷7=

50×90=  200×8=  35×2=  8×120=  310×6=

2)笔算。

124×8=   246×34=   360×25=   508×19=

3)根据“26×3=78直接写出下面各题的得数

260×3=   26×300=   260×30=

4)解决问题。

①一辆旅游车的速度是每小时50千米,可以写作:              

②这辆旅游车从县城到风景区用了3小时。县城到风景区的路程有多长?

③风景区的门票是每人198元,一共有54名游客。大约准备多少钱买票?

3、订正反馈。

出示标准答案,逐一订正。

四、自主检评,完善提高:

利用基础训练的我学会了吗?让学生独立完成,集体订正,互相评价,完善提高。

通过今天的整理,你有了哪些新的收获?
  评论这张
 
阅读(42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