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三年级数学上册教案11:加法的验算  

2010-09-26 15:46:49|  分类: 小学教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内容:教科书第27页的内容。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初步学会加法的验算方法;经历加法验算方法的形成过程,并通过加法验算方法的交流,使学生体会验算方法的多样化。

2、通过学生主动参与和自主探究加法验算方法的教学活动,增强学生的主动参与、积极探究的意识,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的精神。

3、初步养成检查和验算的习惯

教学重点、难点:理解验算的意义,会进行加法的验算。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生成问题。

1、创设情境

同学们,你们和家人去超市买过东西吗?和同桌互相说说你们在超市买东西时付钱的经过。

师:谁能向全班同学讲一讲?(同学个别发言)

(出示小明和妈妈一起购物的图1)今天,小明也和妈妈到超市去买东西。同学们仔细看图,你能找到哪些数学信息?

师:了解到数学信息,你能提出数学问题吗?(小明妈妈买一套运动服和一双运动鞋一共要花多少元?200元钱够吗?)

先让学生估算,再列式解答:

板书:135+48=183(元)

   1  3   5

+    4   8  

  1   8  3

学生列式解答,集体评讲。

2、提出目标

(1)我们怎样才能证明自己算对了呢?所以今天我们就要来学习加法的验算,看看我们到底算对了没有?(板书:加法的验算)

(2)提出目标:①怎样检验加法计算的结果?②加法的验算要注意什么?

二、探索交流,解决问题。

(一)展示内容

1、检验加法计算的结果有以下几种方法:

a.可以把加数135和48交换一下位置,看得数是不是还是183。

48十135=183

    b.可以把得数183减去其中一个加数。

183-135=48或183-48=135

    c、重新再加一遍。

2、注意:在进行验算时,不要直接把被验算的结果抄上,而要认真地算一遍,真正起到验算的目的;还要注意验算的格式。

(二)活动过程

1、自主探索,独立思考。教师巡视指导(学困生),收集信息(优生的做法,学困生的错例)

2、组内合作,质疑问难。教师参与到学生小组交流活动中,适时调控合作时空。

3、全班交流,形成共识。

①小组派出代表汇报小组探索所得。

a、我用48+135,看得数是不是183。

b、我用183-135,看得数是不是48。

c、我用183-48,看得数是不是135。

d、我重新再加一遍。

②小组派出代表汇报小组困惑问题。

4、解释应用,类化练习。完成课本第27页“做一做”。(优生根据学困生学习困惑出错例让对方及时反馈)

三、巩固应用,内化提高。

1.完成教科书第29页的练习七的第1题的第一行。(学生完成后,交流时要学生说一说“你是怎样验算的?”)

2. 数学门诊部来了许多患者,请同学来当小大夫为患者治病。

1  7  5                3  2  9               2  5  9

+     6  2             + 4  6  4             +1  4  8

1  3  7                8  4  3               3  0  7

3、完成教科书第29页的练习七第4题的后面两题。(学生完成后说说填的过程。)

四、回顾整理,反思提升。

通过今天的学习,你学会了什么?有什么收获和感想?(学生自己总结本节课学习的内容。)回家调查一下爸爸、妈妈买家里东西,是怎样付钱的?

  评论这张
 
阅读(8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