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言传身教”与“强力推进”  

2010-11-29 11:32:15|  分类: 思考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对学生一直保持着商量的习惯,进行着平等的教育,学生学习上的一些问题,生活中的一些事情,我多半会选择的方法是言传身教,即在平时以口头上进行教育说理,课下又给学生以示范作用。

我记忆较深的例子是,有一位优秀教师担任一个较差班级的班主任,他第一天做的第一件事情是看到班级里的垃圾很多,他没有去要求,没有去强调。他做的是弯腰拾起垃圾,结果是皆大欢喜,学生纷纷捡拾起身边的垃圾,而且从此以后这个班级越来越好,一切都好,成了学校里最好的班级。受他的启发,我也这么做,当看到教室里有很多垃圾的时候,我去弯腰拾起,可我的学生不为所动,视而不见,我只有去要求才能取得一定的效果。学生的桌洞一般都乱糟糟的,我就言传身教,并努力帮一位学生收拾桌洞,结果也是废枉然,学生第二天就变回原样了。

我想我得换个办法了,我提出要求,给学生限定一天的时间,让他们收拾好,并说:“你不收拾好桌洞,我就收拾你。”第二天,我及时进行了检查,有大约一半的学生并没有收拾好,我对他们进行了批评。第三天,我又进行了检查。到第四天的时候,学生已经能自己及时收拾他们的桌洞了。孙云晓说,一个好习惯坚持21天,便能成为永久的习惯了。

“言传身教”与“强力推进”,孰对孰错?哪个方法更有效?我在思考之中。

  评论这张
 
阅读(39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