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苍马山  

2009-04-24 11:52:48|  分类: 山山水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牛年正月十二下午,天气不是很好。怀着对苍山的崇敬之情,又一次来到苍山。这次来苍山已忘记是第二十几了。苍山西侧的村庄叫山头,山头的正西五里,有一个村庄叫陡沟。我就是这个村的。八岁的时候,父亲带我到孙家沟,路过烈士陵园,在父亲的帮助下,爬到了烈士塔下,感觉已经很累了,很高了。那是第一次爬苍山,也是唯一没有到过山顶的一次。

这一次,我从凌山头过去,从凌山头水库边来到了苍山西侧。由于天气的原因,只有来到山前才看清山的全貌。在山的正西看苍山是南北对称的,只有一个山头,感觉瞬间就可以到达顶端。苍山的下半部分是青白相间的,上半部分是裸露的白色的石头。来到山下,护林员让我把摩托车停在了他的房子门口。我便徒步向山顶走去。

苍山我从西边上过一次,从后面上过四五次,从东面上过上过七八次,从南面上过十来次。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我就和我们村的小伙伴一起徒步爬苍山,多半是从后面往上爬,绕到东面上去。大概到十六七岁的时候,我们还是徒步去,每年去个一两次。再到后来,就是骑车到前面的烈士陵园了,从南面爬山了。

从苍山正西的山沟向上爬,抬头一看,苍山在这里只是一个山头了。由于从西门爬山的人不多,这里的草木随没有发芽,却也很难走,尤其是有很多长藤和长刺的木本植物,增加了爬的难度。时而山涧,时而山脊,一会儿就到了山峰的下面。向下一看,脚底的坡度是很大的,有些地方连自己都觉得后怕。

到了山峰的下面,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通向山后的,看起来有人走过几次;有一条直通山顶,看起来挺危险的。我就向山后走去,越走越险,最后转过一块石头基本到了山的北面,一看,前面再无路,山下是悬崖。没办法,只得原路返回,向山顶爬去,眼看就要到山顶了。又有一处险情,两块山体斜叠在一起,中间有一条容得下一人的缝隙,幸亏缝隙不深,缝隙的顶端离底下平地约有3米的高度。忽然想起10年前,我也在这个地方上过,可惜没敢上,后来又从南面的山沟上的山。10年后,我又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爬!斜着身子钻进斜斜的缝隙中,利用脚蹬背抵的方法一点一点地向上挪,挪的过程中看着脚下的那一点平地,心里想着要是掉下去那点平地能接住我吗?好不容易,手能触到顶上的石头了,用手扒住上面的石头,两只脚也只能移到这边,等于已两脚腾空了,靠着两只手向上移了一层,眼已看见了平地,用上全身力气,脚蹬住岩石,努力向上爬了三四下,即来到了那处平地。到了平地才发现,这地方就是苍山最高峰的那个岩体南面的那块平地。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到过苍山的人都应该到过那个地方的。(再去苍山的时候,在即将登顶前的那片平地,你向西走几步,即可看见底下的那处山沟,我就是从那上去的。)

  评论这张
 
阅读(39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