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首津

喜欢这山,这水

 
 
 

日志

 
 

我们该向蔡林森校长学习什么  

2009-03-04 09:18:23|  分类: 读书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我们学习了蔡林森校长的《当校长就是为了教好每个学生》,初读之后,文章给我的震撼是很大的。为了更好地认识这位明星校长,今天又从网上找寻了一些关于他的报道和文章《洋思现象解读》、《蔡林森:此身再向学校行》、《每节课教师讲几分钟岂能硬性规定》。读完之后有一些想法,简单叙述如下。

蔡林森的“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教学模式,“四清”教学过程管理,让每个学生全面发展等教学和管理的经验,对我们的学校的教学和管理是很有借鉴意义的,一些方法可以直接应用。

可是,我们仅仅学习他的一些做法就可以了吗?就能提高我们的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了吗?大概是1994年,洋思中学就以“没有教不好的学生”的办学理念和“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教学模式蜚声江苏教育。江苏省教育厅下发文件,要求全省各地学习洋思经验,同时还下发了一本厚厚的洋思经验学习材料。但是,几年下来,江苏并未因为全省学洋思而学出一所新的洋思中学来。相反,却引来了许许多多对洋思经验的质疑。但是不管怎么说,蔡校长一手实践和总结出来的洋思经验在洋思中学开了花,结了果;而当这一经验嫁接到其他学校时,却没有产生多少效果。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蔡校长离开洋思中学后,到了河南沁阳市永威学校担任校长,仅用三个多月的时间,使一所管理混乱、教学质量很差的民办中学上升成为当地的一所名校,初中主要学科在全市统考中从最后几名上升到第二名,英语上升到第一名,分别上升了八、九个名次。蔡校长在远离自己的故土的河南奇迹般地再创“洋思神话”。从2006年11月开始,永威学校就成为沁阳市校长、教师培训基地,至今已经培训了315名校长。在蔡校长的带动下,沁阳市的教育质量连年上升。至2008年,沁阳市的中考、高考成绩均上升为焦作市第一。至此,我们不得不反思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洋思经验在江苏其他学校不能推开,而在河南能够开花结果?我们到底应该向蔡校长学习什么?

我认为,我们应学习蔡校长的精神,而非简单效仿其具体做法。如果简单效仿,可能带来的后果是“邯郸学步”,连自己原来的方法也忘记了。“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我们应如何借鉴,如何和我们现在将要搞的“高效课堂”改革相结合,我想应该灵活一些,粗暴简单的硬性规定不能过多。“四清”的教学过程管理,我们若借鉴,极有可能做成了“堂堂考”“周周考”“月月考”,不但增加了老师的负担,也加重了学生的负担,所以,必须培训学习理解后再借鉴。

总之,我们学习蔡校长,不仅仅学习他的做法,我们要学的是去精神境界,是教育思想。

  评论这张
 
阅读(34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